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读经也是念佛&读经一些注意事项

净空老法师谈读经 (2009-04-13)

告诉诸位,读经也是念佛,念佛的方法太多,读经也是念佛。

读经念什麽佛?读经念自性佛。一切诸佛的本体就是自性佛,自性清净心,不夹杂一个妄念。读经的确是修定,我曾经跟诸位报告多次,读经你要会读,读经是戒定慧三学一次完成。读经是戒学,你依照规矩去念,依照规矩就是持戒,以真诚心、恭敬心来读经。读的时候,从如是我闻到信受奉行,一个字没念错,一句都没有念颠倒,一个妄念都没有,跟念佛一样不能夹杂妄想,不夹杂妄念就是修定;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没有念错,没有念颠倒,那就是修慧,所以戒定慧三学一次完成。最忌讳的是夹杂,夹杂什麽?念了,想这一句什麽意思,那就完了,你戒定慧三学全都破坏掉了,你就变成世间学校里念书一样,最怕的是打妄想。

有时候念到经文的时候,意思自己出来了,这个时候怎麽办?意思自己出来也不要去理会,不要去管它,继续念下去。千万不要怕忘掉,这个意思现在想起来,赶快把它记下来,怕忘掉,你就错了,你用不着去理它。为什麽?这一次念,在这里有一点悟处,你将来念第二遍、念第三遍,遍遍都有悟处,不用去记。这些地方都要注意,你就会念了。

我们念一遍,速度不快不慢,音声大小,速度的快慢,随着自己欢喜就好,不一定要跟别人学,为什麽?我们每个人根性不相同。一定要念到自己(我们常讲)心平气和,全身舒畅,这就得受用。佛法的教学常常讲契机契理,机是我个人的根性,不是讲别人,要适合我才行;适合他未必适合我,适合我也未必适合你,各人根性不相同。默念也可以,出声也可以。通常一般读经出声,出声,你念的字字句句要念到字正腔圆,字字分明,为什麽?出声里头有利他,让别人听,听了之後会觉悟。默念只有自己受用,默念鬼神得受用,我们一般人不行。一般人这烦恼习气很重,我们这身心微细的震动一般人不能发现,但是鬼神行,我们默念他都能听见。

经不能不听,不但要听,要多听,要天天薰习。为什麽?我们对这个教义理论,实在讲很模糊、不明了。因为模糊不明了,所以你有疑惑,你有妄念。你真的搞清楚、明白了,清楚了,你的妄念就没有了,疑惑没有了、妄想没有了,你心定了,这个时候可以不听经,但是不能不读经。记住读经,就是我刚才说的,读经是戒定慧三学一次完成,这是真正修行。所以菩萨读经,绝对没有想到这个经里头意思,没有。这种修行,般若里面讲的修根本智。根本智大家知道,般若无知,无知是根本智,它起作用是无所不知。

换句话说,你每天读经的时候,确实你一个念头都不起,无知!到你起作用的时候,作用是无量无边,落实在生活,落实在工作,落实在处事待人接物,展现出你无比的智慧,这叫无所不知。举一个最通常的例子,譬如说有人向你请教,问经典的意思,人家一问,你就能够生无量义。当然你不能跟他说无量义,那说也是白说,你要观机,他是什麽程度,无量义当中哪一个义他现在最受用,你就跟他讲这个意思。他听了他得受用,他就觉悟,就得利益,就生欢喜心。所以为人演说,你要记住,为人不是为自己。人,那你要去观察他的根性,他的程度,他现前的需要,这个最重要。这就是属於後得智,後得智是智慧的应用,应用是活的。

摘自《无量寿经》细讲(第158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