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清除习气

习气常常让我们不由自主地发脾气,说脏话,有不好的想法。习气是我们在生生世世的轮回中养成的,有个高僧讲,打坐的时候,有坏的念头产生,不要理会他,这是不究竟的,你把人家养坏了,你再不理人家,人家要不到想要的东西,也许一时走了,但终究还是要回来的,如果他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即使是高僧,也难得成就,因为,当你要脱离六道轮回的时候,习气会把你拉下来。

每天忏悔过去作人累世作众生的种种不是养成了坏习惯,请观音菩萨加持调解,把读《大悲咒》的功德回向给自己的习气, 观想读经的功德象光团,习气如小鱼,叼走光团,回到自得其乐的安乐世界,每天早上起床读五遍《大悲咒》回向,坚持一个月,则习气除去大半,打坐时杂念不生。

诀窍:作这个工作的时候,如果能想到六道众生同样因为生生世世的习气问题与我一样烦恼很多,把你读《大悲咒》的功德回向给观世音菩萨,让观世音菩萨搭救包括你在内的法界众生,消除习气,则效果更快,因为你在搭救别人的时候,产生了功德倍增,则效果更好,当然不能去想功德,求功德。

这样做完以后,我们的妄念就没有了。这是对付妄念的比较究竟的办法。

过去,我们彼此烦恼,我们得罪了人,怎么办呢?我们照葫芦画瓢。我们没有化烦恼为菩提,我们化成病了怎么办呢?我们忏悔。用忏悔来把这个病化掉。

你要这样对这个被你得罪的人说:“本来你是来解脱我的,是来成就我的。我当时不明白,我愚痴,我要对你赔礼道歉。”在佛前道歉也可以,找到他面对面道歉最好,这样化解怨结最彻底。

人家对我们产生意见了,我们要在佛前,请佛见证,观想人家就在我的面前,给人家赔礼道歉。磕头也好,打耳光也好,就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让人家原谅我们。让我们真忏悔,把真心忏悔出来。让我们的日游神,夜游神找到这个事:“哦,这个事他知道错了,这个事他认错了,他改了,他也感恩了”,而且对方也彻底原谅你了,把这个事一笔勾销吧。从此以后,这个债呀,就算是完结了。

我们本来一直在拜八十八佛忏的,拜这个忏的时候,哪一个账你也没有想起来,哪一个错你也没有认,哪一个错你也没有改。所以,拜八十八佛忏是不究竟的忏悔方法。但是,如果我们业障太大的话,拜八十八佛忏是能很好的消减罪业的一个方法,可以使我们以后的忏悔更加顺利。

轉載:佛医大悲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