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揭秘孩子眼中的色彩世界

孩子對顏色的認識是分階段的,隨著生理上的成熟而不斷變化,因此孩子眼中的世界也是不斷變得豐富多彩。想知道孩子的視覺發展歷程,想瞭解如何説明不同年齡層孩子認識顏色?一切就在本文中。

孩子一出生,迎接他的就是一個色彩斑斕的世界。色彩帶給我們美的享受,孩子也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隨著視覺發育的成熟,通過認識色彩、感知色彩,來逐漸欣賞並享受色彩描繪的這個美麗的世界。

出生——世界是黑白的

場景一:

小孩子出生了,爸爸媽媽精心佈置了他的“小窩”——小床上方掛著一個五彩大氣球,床頭是琳琅滿目的小玩具,床圍則是五彩繽紛、各種圖案的畫片。年輕的父母相信,這樣一個視覺刺激很豐富的環境,一定會促進小孩子的智力開發。

然而,小孩子好像對這個“小窩”並沒有太大興趣,他甚至都懶得看上幾眼,他只喜歡盯著牆上一隻黑白相間的鐘。這是為什麼呢?

分析:

孩子剛出生的0~4個月裡,他的視覺還不敏銳,看到的色彩、形狀大多是模糊一片,但對黑白兩色卻很敏感,並且,由於最早接觸的是媽媽的乳房,所以,更鍾愛靶心圖像。這時候把再多的色彩堆在寶寶面前也是徒勞,相反,過度的刺激還可能讓寶寶變得煩躁不安。

怎樣做:可以嘗試一些有針對性的方法——

1.把床圍的圖片換成黑白幾何圖形、黑白的人臉圖案、黑白靶心、棋盤圖形等。也可以讓孩子仰臥,將圖片放在他正前方距眼睛25釐米處。當孩子注意到圖片後緩慢地水準或垂直移動圖片,吸引孩子追視,增強他對黑白色調的敏感度。

2. 減少床飾和懸掛物的色彩,以紅、黃、藍三原色為主,使孩子一睜開眼,就能看到有一個彩色的環境,但又不至於過雜過多。還可以時不時地給孩子展示紅、黃、藍色的玩具,刺激視覺,為進入視覺色彩期奠定基礎。

3. 孩子和媽媽的衣服也應該多些色彩變化,最好不同的色系、色調都要有,以免因長期看同一色系,引起視覺遲鈍。

4個月開始——進入彩色世界

場景二:

咪咪媽一看就是個恬靜淡雅的小女人,她的衣服都是那種讓人感覺很舒服的粉灰色、亞麻色,家裡的佈置也都是這種色調。她不喜歡那些濃烈的顏色,每次站在玩具櫃檯前就發愁,為什麼寶寶的玩具都是些大紅、大綠的?她甚至產生疑慮,這會不會影響孩子的審美情趣?

分析:

4個月以後,孩子的視覺神經對彩色的東西非常敏感,進入視覺的色彩期。但孩子對色彩的認知是從飽和度最高的三原色紅、黃、藍開始的,它們易於辨認;半歲以後是橙、綠、紫等。根據孩子的需求,再買回來的玩具就會讓孩子開心了。

怎樣做:雖然這時候的孩子不會說話,但已經可以教給他有關色彩的概念了——

1.日常生活中的物品都是孩子色彩認知的好道具,隨時隨地都可用。“我們用黃色的小毛巾擦擦手吧。”“戴上紅色的小帽子。”隨口一句,對孩子都是一種資訊刺激


2.給孩子佈置一個多彩的環境。黑白圖片可以換成彩色的了,孩子很喜歡那些比較大的彩色幾何圖形。房間裡掛些彩色氣球、吹塑玩具之類的,並經常更換,讓孩子感受到不同的色彩

3.可以發出聲響的彩色玩具,如搖鈴、音樂盒等,有聲有色,孩子喜歡,還可以對視覺和大腦發育起到很好的刺激作用。有大的彩色圖案的布書、撕不爛的書等,既可以幫忙孩子認識色彩,還能培養讀書的好習慣。

4.帶孩子走出家門,認識多彩的世界。觀察紅綠燈的變化,欣賞綠草鮮花、藍天白雲,領略湖光山色、秋葉冬雪……見多才能識廣。

1歲以後——不只是正確地認識色彩

場景三:

媽媽把幾種顏色的積木擺在孩子面前,反復告訴孩子:“這是紅色的,這是綠色的。” 孩子抓過來,把玩了一會兒就放下了。媽媽問:“哪個是紅色的?” 孩子指了指紅積木。媽媽又說:“哪個是綠色的?” 孩子又指了指紅積木。再問,孩子就不理媽媽了。媽媽很是沮喪,教了半天,孩子怎麼就是認不會呢?

分析:

過了1歲,孩子對認知充滿了興趣。他希望知道某件東西是什麼顏色的,這是教孩子認識色彩的好時機。同時,我們讓孩子認識色彩,難道就是為了讓他說出正確的色彩名稱嗎?當然不是,我們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孩子的視覺發育和色彩辨識能力,增強對色彩的興趣和想像,建立屬於他的色彩審美。

怎樣做:色彩的認知,相對而言有些抽象,更難識記,應該掌握讓孩子能夠接受的方法——

1.剛開始只教孩子認識一種色彩,但不能總是用同一樣事物來強化,比如認識紅色,可以用紅色的積木、紅色的氣球、紅色的杯子等。如果孩子認錯了,不要說:“這個不是紅色,是紫色。”而只用告訴他:“這個不是紅色。”就可以了。等孩子認識了紅色之後,再給他做分類遊戲,讓他從幾種顏色中找出紅色。

2.當孩子有了第一個色彩概念之後,再教他認識其他色彩這時候,就可以同時讓他認識幾種色彩了。這時候的孩子可能已經不再滿足紅黃藍綠那幾種色彩了,可以讓他接觸一些混合色,如墨綠、天藍等。

3.和孩子一起做色彩排列、分類等遊戲,加強對色彩的認知度;2歲之後可以玩給洋娃娃配衣服等遊戲,讓孩子通過色彩搭配瞭解色彩的和諧、對比等,提高審美能力。

Source: 畢思親子 Briz Ec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